现在播放中:网络晦运

隐贼

Andy是电脑系学生,喜欢研究黑客技术及电脑保安。一日,他入侵了一间公司的电脑系统,删除了公司网站部分内容,更复制了公司客户的资料。Andy会如何处置那些客户资料呢?

惩罚野蛮女友

阿仪是个刁蛮女友,动不动就向男朋友破口大骂。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行为习惯竟然热爆网站,还惹来无数非议和讥讽。阿仪大受打击,决定在社交网站成立自杀群组……

解密

就读中三的志明意外获得梁老师的内联网密码,志明会利用密码做甚么?

Bomb! 分手

阿凯怀疑女朋友宝珠有第三者。他猜中了宝珠的电邮户口密码,登入她的电邮户口,发现了残酷的事实。阿凯决定报复……

非法e-生活

在医院工作的阿谦,生活枯燥乏味。他最喜欢上、下载流行音乐、电影及电视剧,与网民分享。但阿谦从来没有想过,连医院的病人资料,也与网民「分享」了……

Case in Brief

Sally最爱浏览网上讨论区和上网购物,但她似乎不太走运,不单在网购时买到假货、被人骗财,就连在网上留言也惹到麻烦。Sally是否成为了不同罪行的受害人?

QA

Print Friendly
  1. 在网上售卖冒牌货品,是犯了甚么法?

    根据第362章《商品说明条例》第7(1)(a)(ii)条,任何人供应的货品,载有虚假商品描述,或者提出会供应载有虚假商品描述的货品,即「冒牌货」,就是犯法,当中包括在互联网出售冒牌货。

    而根据同一条例第7(1)(b)条,在家中存放冒牌货,用作在网上售卖,亦属违法。

  2. 如果在网上买到冒牌货,怎么办?

    你可以写信给香港海关举报,或者致电香港海关24小时热线2545-6182。详情请按这里

  3. 在网上进行交易,但收钱后没有交付货品,是违反了甚么法例?

    如果卖家由始至终都没有意图提供宣称会出售的货品,或者在收到买家的金钱之后,决定不提供货品,根据第210章《盗窃罪条例》第29条,卖家可能干犯了盗窃罪。买家付出的金钱,会被视为遭卖家偷去的财物。盗窃罪的最高刑罚是入狱10年。

    另外,卖家亦可能干犯了第210章《盗窃罪条例》第17条之下的「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」罪。如果卖家由始至终都没有意图提供货品,买家就因此被不诚实地骗去金钱。这项罪名的最高刑罚,是监禁14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