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在播放中:零元「购物」

黑财源滚滚

二十岁的阿龙,经常到内地的夜场消遣和吸毒。阿龙获得毒品拆家的信任,让他可以带毒品回港兜售。阿龙决定邀请朋友到家中开毒品派对。

阿龙还在自动柜员机取得意外之财。阿龙不禁想:最近走运了!但事实又是否如此呢?

咳水司机

十七岁的飞龙,习惯与朋友滥用咳药水,为了找刺激,他们更开大胆车……

天赐信用卡?

Jaycee和他的朋友Hayden拾到钱包,认为是天赐横财,但事实正正相反,这个钱包正令他们走上歪路。

校长室小贼

同学平日被充公的财物放在哪里?辉仔明仔发现,原来就在校长室!他们决定潜入校长室……

小拆家

就读中四的浩明为了赚快钱,在学校当毒品拆家。他会面临甚么命运?

Case in Brief

阿贤的女朋友生日快到了,阿贤想要买礼物,却没有钱,朋友们决定「帮他一把」。
阿贤和朋友到餐厅「庆祝」免费礼物到手,但他们没有钱,如何埋单?

QA

Print Friendly
  1. 子轩干犯了甚么罪行?如果子轩被法庭裁定罪名成立,他可能会面对甚么刑罚?

    子轩干犯了盗窃罪。他不诚实地从商店挪占(取走)扑克牌,意图永久夺走商店的扑克牌。

    这宗个案是严重罪行,因为他们有计划地偷窃,而且招揽人手协助他偷扑克牌。不过,由于子轩年轻,法庭希望透过判刑,长远协助他改过自新及更生。

    假设今次是子轩第一次犯法,在犯事后获得家人支持,他适合接受感化,再加上感化官对他有正面评价,法庭就可能会判处他接受感化。子轩在感化令订明的时间内,要接受感化官的监督,如果子轩不肯与感化官合作,或者在接受感化期间再犯法,他就是违反了感化令,他偷扑克牌的罪行,可能会被重新判罚,法庭可能会以劳教中心命令或更生中心命令,取代感化令。

    想知道更多有关青年罪犯判刑的资讯,请按这里

  2. 阿贤和他的另一名朋友有犯法吗?

    阿贤和他的另一名朋友,因为协助子轩偷扑克牌,他们已算是组成了一个偷窃集团。他们知道子轩想做甚么,并且向子轩提供直接及有用的协助。虽然他们不是每个人都从偷窃之中获得利益,但他们全部都有偷窃。阿贤和他的另一名朋友,会与子轩一同被控盗窃罪

  3. 阿贤和他的朋友在餐厅进食后不付款,是干犯了甚么罪行?他们可能面对甚么刑罚?

    餐厅预期阿贤和他的朋友,在点餐之后及离开餐厅之前会付款,但阿贤各人没有付款就离开餐厅。他们离开餐厅的态度,显示他们有不诚实的意图,要一直逃避付款。根据第210章《盗窃罪条例》第18C条阿贤和他的朋友,是干犯了「不付款而离去」的罪名。

    这项控罪的最高刑罚是入狱3年。由于犯事的人年轻,法庭希望判处协助他们改过的刑罚。

    阿贤是食霸王餐的主谋,而他之前又曾经参与偷窃。假设他的精神和身体状况都合适,法庭为了他的长远利益着想,会考虑判处他进入劳教中心。如果阿贤被评定不适合进入劳教中心,法庭又认为他需要改过自新及接受长时间的训练,就可能会考虑判处更生中心或教导所命令。

  4. 如果食肆的食物真的有问题,我拒绝付款,是否犯法?

    如果你对食肆提供的食物有任何不满,应该向管理层投诉,尝试和解。

    因为不满食物有问题而拒绝付款,与不诚实地逃避付钱、不付款而离去,两者有很大分别。 因为食物有问题而拒绝付款,是民事争拗,而不是刑事罪行。